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仪器设备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发展历程 
 管理服务 
 学术委员会 
 联系我们 
 
 
 

 

有机功能分子组装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有机功能分子组装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湖南师范大学,主管部门为湖南省科技厅。20186月由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9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南开大学刘育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由梁云教授担任。
 
   实验室前身为湖南师范大学“有机功能分子的组装与应用”校重点实验室,依托化学化工学院,主管部门为湖南师范大学,于2015年由湖南师范大学准建立。目前,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7人,教授11人(其中湖南省芙蓉学者1人,外籍专家1人湖南省杰青1人,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特聘教授2人,湖湘人才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实验室现有集中的用房面积1600余平方米,2万元以上且2000年以后购置的科研仪器设备有48台套,单价在100万元以上的设备有4台,设备金额约2500万元。3年,已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90余名,在培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100余名。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湖湘人才计划各1,及横向课题新型化学发光试剂及生物新材料的研究开发(100万)等各类项目30多项。本实验室成立以来,在有机功能分子合成和组装、过渡金属催化C-N键和C-S键的构建合成杂环化合物及绿色催化等方面已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发表SCI论文70多篇(其中在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ACS Cent. Sci.发表论文及综述1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多项。
    实验室认真贯彻执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十分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积极承办和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邀请了30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讲学、交流。实验室重视管理,建立了健全了各种实验室规章制度。   
       有机功能分子的组装与应用现已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领域,尤其是对于大π共轭体系的研究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我们前期研究表明卟啉阵列显现出优良的光、电、磁性能。在此基础上融合有机合成和有机催化等学科研究,以卟啉阵列为研究对象,开展其合成、表征、催化及应用研究。通过对这些具有大π共轭体系功能分子的组装,实现人工高效的储存和利用太阳能。目前,实验室设有有机功能分子的组装与应用研究、有机功能分子合成方法学研究和有机功能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1)有机功能分子的组装与应用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大π共轭体系的有机分子主要是卟啉的合成和组装,通过对卟啉阵列的组装,研究其光电磁性能,开展其在能量转换和能量储存方面的应用研究。
      (2)有机功能分子合成方法学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有机功能分子中碳-氢键、碳-碳键以及碳-杂原子键的选择性切断与生成的方法学与规律,实现在合成化学中有用的新反应、新方法、新试剂,探索功能性有机小分子转化的途径,发展出高效合成和修饰有机功能分子的方法。
      (3)有机功能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方向主要通过开发高效的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和绿色催化应用,解决传统手性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合成过程中传质与分离问题,发展了绿色、高效率、高选择性的手性合成新方法。
 
   有机功能分子组装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卟啉类功能分子的合成、组装和应用开展研究,旨在瞄准大环分子仿生利用的前沿,结合国家及湖南省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生利用技术,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聚集高技术人才队伍,抢占大环功能分子研究的制高点,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发平台。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有机功能分子组装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麓山南路36号  邮编:410082   电话:(86)731+88823414   技术支持:长沙兆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